广西工人报社

 《广西工人报》是自治区总工会的机关报,创刊于1958年5月1日,是全国省(区)级工人报创办较早的报纸之一。 1961年2月5日因故停刊,1985年1月30日复刊。1991年1月更名为《劳动者报》,1995年5月1日恢复《广西工人报》报名,国内正式刊号CN45—0018。


       《广西工人报》是自治区总工会重要的新闻宣传舆论阵地和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新闻宣传的主要渠道,担负着向广大职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社会宣传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职责,是指导基层工会工作、履行维护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传播企业职工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载体。发行主渠道是通过邮局和各级工会组织订阅,网络覆盖全区各市、县、区、乡镇及各行各业。每天报纸由自治区总工会赠送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市四大班子领导,近年来很多重点报道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赞赏,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自治区总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在我区各级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工人报社不断强化政治家办报观念,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准确把握报纸性质,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使报社办报质量和管理水平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逐年迈上新台阶。2008年初,《广西工人报》进行前所未有的扩版增刊,由周三报变成现在的周五报,实现了广西工人报历史性的跨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发行量连续每年递增25%,自主经营年平均增长57%。并初步形成了以工会新闻报道为主导、三个专刊并进的格局。版面内容、信息含量满足了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报纸覆盖了党政机关、公安、政法、文化、教育、科技等诸多领域,全方位覆盖了目标读者对象,各级党委、政府及宣传部门经常来电、来函、来人邀请报社派记者采访报道,一些大中型企业和工会主动与报社联系进行宣传策划方面的合作,许多职工读者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形成了报纸与读者互动的良好局面,报纸影响力、权威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对工会新闻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自治区总工会对广西工人报硬件的投入是广西工会史所罕见。广西工人报社采编大楼新址于2008年12月5日奠基。规划用地面积5200平方米(约合7.9亩),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2009年项目主体工程完工,2010年12月18日新址正式启用。2011年又投入资金新上青鸟华光新闻采编数字系统项目,广西工人报社采编大楼和采编数字系统投入使用,不仅极大改善广西工人报的采编工作条件,为增强报社实力和发展活力搭建良好平台,使报社的硬件建设走在全国工人类报刊的前列。


       广西工人报社下一步将在全面提高报纸质量基础上,努力把《广西工人报》办成一张“导向正确、领导满意、工会支持、企业欢迎、职工爱看”的精致报纸,真正成为工会的喉舌,职工的益友,企业的知音,社会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