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数字报 | 投稿邮箱:tg@gxworker.com
工会工作
首页 > 工会工作 > 文件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
工会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3-05-13 15:17:17.0    我要评论( 0 )

 

桂工办发201281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
工会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总工会,区各产业、系统工会,宁铁局工会,区总各直管基层工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在工会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总工办发〔201212号)和自治区依法治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司通201243)精神, 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更加深入开展,自治区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市、各产业系统和各单位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
                                 2012612
附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工会系统
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
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工会干部和职工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总工发〔201133号)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的《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桂发〔201129号),根据全国总工会和自治区依法治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现就我区工会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法律素质,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一是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使宪法的基本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社会氛围。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保障职工和工会组织权益的法律法规。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着眼于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开展,深入学习和宣传与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相关法律法规。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认识和理解,深入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四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主题活动为平台,把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群众文化活动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组织编写出版一批符合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实际需求的法制音像、书刊、宣传画等文化产品,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
二、工作措施
(一)深化“法律进企业”。立足于增强职工法律素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结合各市、各产业和各单位工会组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加强企业职工法制宣传教育。要通过企业职工书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各种手段,丰富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重点做好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普法宣传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充分发挥这些组织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
(二)深化“法律进机关”。认真落实机关学法用法制度,把《公务员法》、《工会法》等涉及工会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劳动法律法规作为日常学法和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定期组织机关公职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和考核,不断增强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和服务职工的能力;在机关组织开展“读书学法”活动,为每个机关公职人员配备必备的法律书籍;加强机关法制学习园地建设,营造机关浓厚的法制学习氛围。
(三)深化“法律进乡村”。利用农民工回乡休假探亲等时机,深入乡村,重点做好农民工的法律知识普及,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四)深化“法律进社区”。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合作,大力推进社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通过法制宣传橱窗、宣传栏等方式,为居民学习法律提供方便。
(五)深化“法律进学校”。通过网络、宣传栏、大学生法律讲堂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大学生就业前的法律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对工会组织的了解。
(六)深化“法律进单位”。积极引导各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纳入年度普法工作的整体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主题活动顺利进行。要把普法宣传与培育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包括工会公职律师、职工律师团兼职律师、劳动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劳动法律监督员等组成的工会法律教育队伍结合起来;与提供法律援助、参与劳动纠纷大调解、做好维权维稳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工会普法载体,打造集法律援助、宣传教育、服务管理、法律咨询等于一体的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平台,有效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法律需求。
(二)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对“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每个步骤、每项内容进行精心设计,既要组织开展好日常活动,又要组织开展好有声势、有影响、有效果的集中宣传活动,确保活动有声有色。要大胆创新,积极实践,创造性开展活动,不断提高活动水平。
(三)注重实效,扩大影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职工群众需要出发,努力推进主体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尤其要向非公有制、新经济组织等延伸,向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女职工集中的企业延伸。要明确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优势,推进主题活动不断取得实效。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报刊、网站的宣传阵地作用,探索运用新媒体拓宽工会法律宣传渠道,及时对本地区主题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进行宣传,努力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全面总结,创造经验。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总结和经验交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发现和总结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做好先进的推广示范工作。
四、时间安排
为确保这一活动顺利实施,自治区总工会将于2012年下半年组织一次对各地各单位“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适时组织部分先进典型进行经验交流,抽查结果将作为区总“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请各级工会及时将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报自治区总工会普法办公室。
人:张艳琼
    话:0771-2515509
电子信箱:250053500@163.com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                2012612印发
(共印60份)

 

[编辑:xiemr ]
分享到: 更多
相关文章
暂无符合条件的文章
文章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姓名: 验证码:
点击排行
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阿里巴巴成立香港青年企业家基金 规模十亿港元 2月1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今天宣布成立十亿港元的香港青年..
  • 揭网购“差评”改“好评”产业链:一个收费260(图)
  • 贵港油菜花期待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 去年秋收后,在自治区农业厅扶持种子的基础上,我市在市区北环..
  • 蚂蚁金服开评草根信用 近日,阿里系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芝麻信用开始在部分支..
桂工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3-2018 by www.aybeierk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闻热线: 0771-5853642 广告热线: 0771-5832306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 许可证编号:4510020130001 桂ICP备12000277号-2
网警备案号: 45010502000032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